最新消息

記者李琦瑋/台北報導 2024年3月20日 週三 上午9:37
▲針對旅宿業要移工,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0)日表示,已收到交通部觀光署的補充報告,專家正在檢視中。(圖/記者李琦瑋攝,2024.03.20)
 
[NOWnews今日新聞] 疫後復甦強勁,旅宿業大喊缺工,交通部觀光署擬向勞動部申請開放房務移工,進度一度停滯。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0)日受訪指出,觀光署已在3月14日送來修正評估報告,針對專家學者的疑義做出說明,勞動部的專家諮詢委員正在檢視資料,評估是否再開第2次的專家學者工作小組會議,或是直接提送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

勞動部在2月初召開專家學者工作小組會議,檢視交通部觀光署送來的「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針對該報告給意見,包括就觀光旅館、民宿、一般旅館不同類型旅館進行差異化分析,近期帶動旅宿薪資提升狀況、就業條件,以及職務再設計等勞動部措施還有沒有努力空間,請觀光署再做補充。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長、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就「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及性平三法上路如何落實雇主責任」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許銘春在會前受訪表示,觀光署已經針對上次專家委員要求,在3月14日提供補充資料,把先前專家學者提的意見做成對照表,送至勞動部,包括旅宿業的人力缺工情形、目前房務清潔人員薪資的調幅,以及業者針對中高齡勞動者職務再設計的實施狀況等,都有做一個說明。

許銘春說,目前勞動力發展署有請專家諮詢委員再檢視這些補充資料,看看是否有回應到先前疑問,評估是否要再開第2次的專家學者工作小組會議,或是直接提送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旅宿業是否該開放移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