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時間:2024-03-20 12:14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楊文君
1歲男童疑遭虐死案還在檢討,後又有2移工子女遭通報重大兒虐,引起社會對於移工黑戶寶寶關注。勞動部今天(20日)表示,正彙整國際間對移工懷孕保障並結合國內各資源,以移工權益為中心擬定懷孕指引,盼提升移工懷孕前後協助,確保移工、雇主權益。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也補充,勞動部去年6月就有委託研究,搜集德國、日本及韓國等國際間對移工懷孕後的各項權益保障,後續會彙整國際間措施、監察院及各界反應的問題來擬定指引,讓移工完整了解懷孕相關權益。

另外,移工懷孕後的工作權益涉及雇主、仲介,有些雇主會因為移工懷孕就要求移工離開。蔡孟良說,「這是不行的」,因此指引除包含救濟管道外,也會訂明雇主、仲介等對於移工懷孕時可做或不可做的事項。

至於移工在生產期間可能面臨假、照顧需求又或者是生產後的小孩托育資訊,蔡孟良說,指引也會介紹可使用的社會資源等。目前指引已在草擬階段,後續會找相關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協助檢視,避免指引有不足之處,希望多做一些討論。

對於「移工黑戶寶寶」問題,勞動部長許銘春也說明,內政部將協助黑戶寶寶國籍認定、居留及失聯移工與其所需子女的安置,衛福部負責安置醫療、社會資源以及常規疫苗接種協助,勞動部則會協助黑戶寶寶安置、遣返等費用,各部會後續都會依照主責機關衛福部規劃,提供相關協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