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時間:2024-03-01 17:23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楊文君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楊文君攝)
勞動部今天(1日)指出,112年全國共受理逾2萬6千件勞資爭議,年增10.4%,主要是前兩年疫情關係件數下滑,現已恢復疫情前量能,且調解滿意度達83%。勞動部強調,這些服務都是免費的,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勞動部指出,112年全國共受理逾2萬6千件勞資爭議,爭議類型最多為「工資爭議」,其次為「給付資遣費」、「職災補償」及「契約爭議」;勞資爭議調解案件除110至111年受疫情影響呈現下滑外,112年案件量已恢復已往,執行成效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調解每年整體成立率為5成,尚有近一半案件調解不成立,但調解滿意度卻達83%。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分析,過去調解人員曾為追求調解成功,可能會壓抑勞工需求,現在都會要求不能強迫或誘使勞工和解,提升調解滿意度。

王厚偉也補充,調解不成立時,勞工朋友接下來可以運用行政資源資訊,如法律扶助措施、籌組工會等,都可以充分利用;並於調解結束後將調解申請書、案件事證併同調解紀錄存檔,以利後續提供法院勞動調解時依勞動事件法規定審酌。他說:『(原音)我們調查發現確實部分案件沒有找地方,也沒找我們,我們覺得很可惜,我覺得我們法律訴訟還不錯,我們這回調解不成立,會順便給你一份東西,第一要訴訟的話,我們有訴訟的協助,第二我們鼓勵你們籌組工會。』

勞動部呼籲勞工朋友如遇有勞動權益受損,卻無法透過企業內部申訴管道獲得解決時,多加利用這快速、專業、有效又免費的調解機制及其他各項協助,如有需要請向「勞務提供地」的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如勞動局提出申請或去電洽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