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4-03 13:01 聯合報 / 記者林巧璉、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連假前夕,東南水泥儲槽倒塌壓垮電塔,癱瘓清明疏運。記者劉學聖/攝影
 
連假前夕,東南水泥儲槽倒塌壓垮電塔,癱瘓清明疏運。高雄民意代表指出,東南水泥拆除承包商「炯德營造」被查出曾在三年間,發生兩次重大職災,造成二名勞工死亡,呼籲公權力硬起來才是真正的負責。勞工局表示,針對工安意外,都有依法裁處。對炯德除了加強稽查外,對於復工計畫也會從嚴審查。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說,2019年炯德營造執行正泰水泥高雄廠拆除工程時,因未設置護欄、防墜安全網和安全帶等,一位翁姓工人從鋼構塔上維修平台跌落,造成下半身癱瘓,並於去年死亡。

炯德負責人李俊德等人甚至破壞職災現場,但最後判決僅易科罰金3萬元,林于凱批評說,難怪這些事情會一再發生,如果在日本,三年內有重大工安事故的公司會被政府列為拒絕往來戶,台灣卻讓這些該負責的人輕易全身而退。

時代力量市議員參選人湯茹婷表示,炯德營造明明是累犯,卻查不到紀錄,政府應硬起來改革轉包制度。湯茹婷批,東南水泥聲明稿雖說,承諾負起監督承包商責任,避免工安發生,但以連兩年的工安意外紀錄,且都是同一間承包商,「這句監督根本是今天表態,明天忘記!」

湯茹婷更指出,去年炯德承包東南水泥噴霧塔工程,造成一死兩傷重大工安意外,市府對外說會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開罰,至今已事隔半年卻尚未裁處,查不到相關紀錄。湯茹婷認為,不只是東南水泥委託執行管理出現問題,高市府的勞檢查處系統也頻出狀況,「在裁處系統上找不到紀錄,怎麼讓上游廠商在承包時掌握廠商品質。」

高雄市勞工局主祕皮忠謀表示,在發生事故後,勞檢昨天也到炯德營造廠在高雄的其他的案場,進行聯合專案稽查,開列了勞工未戴安全帽、鋼筋未有防護套、筏基坑未設置上下設備等8項缺失,並針對情節重大屬施工架開口未置護欄及未設置上下設備,勒令施工架相關作業全面停工,並依規定裁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