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2年3月28日 週一 下午8:49
北市府提供外籍移工安心計畫,每年編列三百多萬預算。台北市議員耿葳昨(二十八)日表示,她發現每年受益人數所占比例,根本不到家庭看護工總人數一成,政策執行成效低落,北市府今年三月還大發新聞稿,號稱五年服務超過兩千案,議員實際調閱數據後,發現這個政績真是灌水灌很大。

議員耿葳指出,遭灌水的政策全名為「台北市聘用外籍看護工雇主安心計畫」,該計畫是為了讓擔任家庭看護的外籍移工可以透過安排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及雙語通譯人員到宅指導,讓外籍移工可以獲得更多專業看護技巧,這項計畫在二○一八年是由中央補助預算,從二○一九年開始則由台北市勞動局每年編列預算去執行。

耿葳指出,實際參與到計畫外籍移工人數,根本不到擔任看護工總人數一成,但北市府卻對外發新聞宣稱五年服務超過兩千案,實際數字怎麼加都加不到兩千。此外,這幾年家庭看護工的薪資、福利水平無法與廠工相比,以致移工擔任家庭看護意願偏低,同時更嚴重的是家庭看護工更佔失聯移工總數一半以上,甚至在移工求職資訊上,還特別標註不照顧重症、不照顧體重太重,甚至只願意陪伴獨居長輩的要求。

也因此,政府才會推動外籍看護工雇主安心計畫,希望藉由到宅技術訓練,讓外籍移工可以獲得更多照顧技巧,也降低移工對照顧重症者的排斥與疑慮。這項政策對於穩定台灣看護人力有著絕對重要性,可惜的是,北市勞動局為了政績漂亮,不思考如何落實政策,只知道要數據上灌水大發政績新聞,這樣的行為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