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6-04 19:12 聯合報/ 記者 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甫上路一個多月,傳出有仲介獅子大開口,向雇主跟移工索取超額仲介費。本報資料照片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甫上路一個多月,傳出有仲介獅子大開口,向雇主跟移工索取超額仲介費。對此,勞動部官員強調,若雇主是替原本就在雇用的移工申請轉為中階人才,仲介頂多只能向雇主收取移工半個月的薪水,對移工則是一毛仲介費都不能收,違法超收將罰款10倍到20倍的超收金額,並停業3個月。

為解決缺工問題,勞動部自4月30日推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只要在台工作年滿6年以上的移工,符合薪資與技術條件,可由雇主申請聘僱從事中階技術工作,估約20萬名移工年資符合。

方案上路後,不少雇主有意願替自家移工申請轉為中階技術人才,但有家庭看護工的雇主反映,因申請流程太過繁瑣,只好請仲介代辦手續,但仲介卻向移工、雇主各收2萬5千元,等於一次要價5萬元,極為不合理。

依勞動部訂立的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仲介公司可向雇主收取仲介費,但金額不得超過移工1個月的薪資,服務費則是每年2000元;另外可向移工收取服務費,第一年每月不得超過1800元,第二年不得超過1700、三年以上每月不得超過1500元。

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說,中階技術的家庭看護工月薪門檻必須達2萬4千元,但仲介要有登記、介紹的動作,才可向雇主收取仲介費,目前多數是雇主替原本就在聘雇的看護工申請,仲介根本沒有介紹新移工,充其量只能收取5成的登記費用,也就是1萬2000元,或可另外協商代辦費用,對轉中階的移工則是一毛仲介費都不能收。

薛鑑忠強調,若仲介有超收行為,將處以超收金額的10倍到20倍的罰鍰,並勒令停業3個月。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