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賴正琳/綜合報導
2022年4月27日 週三 下午2:51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第二階段移工專案已引進2萬餘人。(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台灣缺工問題日益嚴峻,勞動部自今(2022)年2月15日啟動第二階段移工專案引進,勞動部長許銘春在25日表示,累積到24日,已引進2萬餘人,目前每日引進5百多人,較疫情前的每日6百多人僅有些許落差。

立法院社福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於25日在立法院,邀請勞動部進行111年度預算報告,包括蔡碧如、莊競程等立委,均關注移工要求自由轉換雇主,但許多家庭照顧工逃跑,是為了轉換為薪資較高的廠工,造成有重症、失能病人需看護的家庭,在家庭看護工失聯或逃跑後,卻要3個月後才能重新申請,形同對雇主的懲罰。

勞動部長許銘春指出,去年已修訂雇主轉換準則,要求移工轉換雇主,必須以同業別轉換為優先,在準則實施後,自去年8月至今年3月底,進行雇主轉換的外籍勞工僅279人,去年僅3個月就有高達2千人,其實有明顯成效。

台灣工作型態轉變,部分工作需仰賴外籍移工,為改善缺工問題,疫情趨緩後已全面開放移工入境,並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期盼未來能解決台灣的缺工問題。不過,立委洪申翰在質詢勞動部時,提出移工缺乏充足和完善的宿舍,導致近幾年移工群聚、居住環境品質差和意外火災頻傳,呼籲勞動部盡快改善。勞動部承諾將會於6月底前提出工作報告,對移工宿舍的亂象改善會盡快規畫,未來朝跨部會共同解決移工宿舍問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