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4-10 11:23 聯合報 / 記者 陳弘逸/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26歲菲律賓籍芬姓女移工疑似酒駕闖紅燈,遭警攔查,卻不願配合酒測。記者陳弘逸/翻攝
 
台灣穆斯林信眾近年來隨著新住民、外籍移工人口增長而增加,隨著齋戒月開跑,他們也開始進入為期一個月的齋戒,白天必須完全禁食。台灣約23萬印尼外籍移工多為穆斯林,儘管從事較辛苦的看護或工廠工作,也會遵守禁食規定。呼籲移工雇主們尊重宗教信仰,並可主動關心移工身體狀況。

齋戒月(Ramadan)是高雄26歲菲律賓籍芬姓女移工,日前騎電動自行車疑似酒駕闖紅燈,遭警攔查;因不會說中文,只能不斷用英文說,「不願酒測」;還跟警方說,同鄉友人分享教戰守則,遭警攔查,一律拒絕酒測,令員警傻眼。由於芬女始終不願配合,警方無奈只好依法對她開出闖紅燈及拒測罰單。

楠梓警分局翠屏派出所員警,4月5日執行晚間巡邏勤務時,見到女移工騎電動自行車雙載闖紅燈,警方將人攔下後,發現芬女渾身酒氣,疑似酒駕,但因不會說中文,便不斷用英語說著,不願配合酒測。

直到員警透過翻譯軟體向芬女溝通,仍堅持不願酒駕,還嘗試用酒精感知器引導她吹氣,也始終不願配合,最後她自曝,同鄉友人都分享教戰守則,遭警攔查,一律告知要拒絕酒測,以免被送法院。

即使芬女疑似酒駕,但堅持不配合酒測,員警無奈之餘,只能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對她開立闖紅燈及酒駕拒測罰單,同時告誡她相關法令,並要求由未飲酒友人將她載回家。

警方提醒,慢車雖然無牌照但仍受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約束,酒駕或闖紅燈等行為仍會受到處罰,其中駕駛動力驅動車輛更可能觸犯刑法公共危險罪,民眾切勿以身試法。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每年中最神聖的一個月份,各地穆斯林在這個月會進行齋戒,從日出到日落間禁食,連水都不能喝,直到當天日落到次日日出之前才可恢復正常作息。齋戒月是一個關於奉獻、反思及超脫物質慾望的聖月,這樣禁食用意在於培養信徒節制私欲、體會窮人疾苦。

今年的齋戒於4月1日開始,截至今年2月,台灣印尼籍移工超過23萬人,多數從事家庭看護或製造業工作,與我們生活緊密相連。齋戒中的穆斯林可能會因為白晝時間暫停飲食飲水,出現身體不適的情形,雇主可以適時給予關心及適當的協助。

此外,由於白天將無法進食,不少移工會提早在日出之前飲食,補充一整天所需能量,接著進行禮拜,並增加閱讀古蘭經的時間,當移工在齋戒月的白晝時間守齋時,雇主應尊重他們的宗教信仰,並以平常心對待。若移工因為守齋而影響他們的工作表現,希望雇主可以多加包容,必要時伸出援手,給予移工彈性的工作安排,讓移工能夠安心透過齋戒,回歸心靈的純淨狀態,同時增進勞雇關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