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3-10 16:53 聯合報 / 記者
 
台灣近年出現許多改裝酷炫的二輪電動車,多數為移工騎乘使用。記者李定宇/攝影
 
國內「微型電動二輪車」數量攀升卻事故頻傳,行政院今拍板通過金管會「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修正草案,未來須全數納入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承保,違者處750元至1500元,最重註銷牌照。

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限速25公里以下微型電動二輪車不需掛牌、強制投保,去年立院朝野審查達成共識,微型電動二輪車應審驗合格,登記、領用、懸掛牌照後才可行駛。車主應依規定投保強制汽車責任險。

行政院今拍板通過金管會「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將微型二輪電動車納保。但微型二輪電動車大多數使用者為移工,移工仲介祿昇國際開發負責人李沛慈表示,現在台灣的移工若要保意外險,必須是合法在台工作、有雇主的移工,例如逃逸外勞就不能保險。而在台灣的移工多使用電動車代步,若未來電動車需納入強制保險,移工外國人的身分是否可以保險?認為這是必須探討的問題。

越南籍移工何小姐則說,移工於台灣不能考駕照,未來若要掛牌,沒有駕照是否就不能騎電動車?她說,以往移工多使用腳踏車,後來慢慢變為使用電動車,未來電動車若移工不能騎,可能都要轉去坐公車。希望政府能多考慮移工的方便性。

新北市黃姓民眾表示,微型二輪電動車的亂象始於無需掛牌照,不用牌照就不會被拍照檢舉,因此造成亂象。不須掛牌的電動車出廠限速25公里,老人家使用至少不會飆車,但移工會改裝車體馬達使車速能高達百公里,除了修法掛牌,應搭配每年定檢,才能減少改裝電動車亂象。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