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吳亮賢、侯俐安、葉冠妤/台北報導 2022年4月3日 週日 上午6:00
東南水泥儲槽倒塌壓垮電塔,癱瘓清明疏運。記者陳弘逸/攝影
 
東南水泥儲槽倒塌壓垮電塔,癱瘓清明疏運。除了東南水泥本身有不良的工安及環保紀錄,承包商「炯德營造」也曾在三年間發生兩次重大職災,造成二名勞工死亡。勞動部職安署已規畫由轄區勞動檢查機構對東南水泥各廠場全面勞檢。

時代力量中壢區市議員擬參選人林佳瑋指出,東南水泥工安意外事故、傷亡不斷,與鐵路停駛相關案更非首次,二○二○年四月,一輛聯結車在「東南水泥公司」旁之屏山巷平交道,卡在鐵軌上動彈不得,導致台鐵區間車直接撞擊上聯結車,第六、七、八節車廂出軌。

林佳瑋表示,如今水泥儲槽倒塌事故與太魯閣號事件有許多共通性,都是因長期忽視工地安全導致的交通意外,也是都將責任推給包商。此次意外的工程承包商炯德營造,去年十一月承包東南水泥工程時,同樣發生拆除工程意外,導致怪手司機遭活埋,送醫後不治身亡;二○一九年十一月時,炯德營造的梁姓勞工也因現場沒有防止高空墜落的設備,從高處墜落導致下半身癱瘓,梁姓勞工去年六月不幸過世。

林佳瑋痛批,炯德營造更可惡的是,發生職災後,還不通報重大職災、破壞職災現場、不給職災勞工補償,「這麼惡劣的公司,嚴謹度、負責度,統統都不合格,但東南水泥還是一直給這樣的公司承包,最終後果,就是全民埋單」。

林佳瑋指出,炯德營造在經濟部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中,同一地址的一、二樓共有炯德營造、義達營造、冠誠環境科技營造三家公司,其中炯德營造前代表人李俊德正是其他兩間公司的代表人及董事,顯示我國長年工地工安的結構性問題,快速變化的公司名稱和負責人、層層外包,「一間公司出事就換人,反正還有別家公司」。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