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4-05 10:48 聯合報 / 記者
 
嘉義縣政府今年照顧服務員訓練共規畫辦理12個訓練班次。圖/嘉縣府提供
 
35歲「小如」(化名),原在工廠從事短期作業員,因工資及工時不穩定,有了轉職念頭,「小如」護校畢業有照護經驗,決定重返長照產業,報名參加嘉義縣政府補助辦理的照顧服務員訓練,取得結訓證書,結訓後進入醫院擔任看護,從事居家服務員且穩定就業。

高齡化社會到來,照顧服務員市場需求熱絡,就業正夯,嘉縣老人比例全台居冠,長輩生活照顧及醫療看護照服員需求日增,但因少子化,疫情影響,移工來台減少,照服員缺很大。

「小如」說,她服務陪伴的奶奶,一開始只能坐輪椅聊天,後來詢問奶奶願不願意由她扶著下來走一走,經1個月練習,奶奶從站立到現在拄著輔助器行走。奶奶家人感謝「小如」鼓勵耐心陪伴,讓奶奶心情越來越好;「小如」說,服務過程看著奶奶不斷進步,讓她感受長輩享受陪伴的過程。

勞青處長陳奕翰說,長照人力需求不斷增加,縣府與長照機構、學校等訓練單位,合辦照顧服務員專班暨用人單位自訓自用訓練課程,讓學員參訓後從事居家照護或護理服務等工作,為讓用人單位可補充人力,開班類別採「訓用合一」方式辦理,學員結訓後即可留任。

今年照顧服務員訓練共規畫辦理12個訓練班次,3月9日起已開訓3 班,預計提供370個參訓名額。訓練地點涵蓋義竹、大林、水上、朴子、中埔等地區,想從事照服員或轉職的民眾,可上勞青處網站https://reurl.cc/qO7zxq查詢,或撥打(05)3620123轉分機8846沈小姐洽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