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李澍/綜合報導 2022-03-22 20:31:57
▲工商協進會22日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以「未來産業發展之人才需求與政策設計」為題發表演講。(圖/記者李澍攝)
 
自中美貿易戰以來,台灣產業界就存在嚴重的缺工問題,隨著疫情緩和需求回暖,缺工問題更加嚴重,不少企業都向政府呼籲盼能加速放寬移工聘僱政策,彌補勞力缺口。工商界與學界22日向政府呼籲,應妥善規劃人才培育措施,爭取海外人才、檢討移民政策,同時思考如何運用移工創造附加價值,為本國企業與勞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工商協進會22日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以「未來産業發展之人才需求與政策設計」為題發表演講。工商協進會副理事長黃教漳在致詞時提到,新冠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產生變化,加速數位轉型的進程,但同時凸顯了晶片荒與人才缺口,而人才將是產業未來的發展關鍵;他表示,盼政府能妥善規劃人才培育措施,包括對技職教育體系的支持、產業政策面的強化、爭取海外優秀人才以及檢討移民政策,協助中小企業健康發展。

王健全指出,現在台灣缺工呈現「M」型化,最缺的高端以及基層人才;他表示,高端的領域缺的是國際整合、國際管理或是高科技整合的白領人才,最基層缺的則是勞動力密集和服務業的人力,但在整體環境缺工的情況下,科技業挖腳傳產人才,傳產又挖腳服務業或其他產業人才,導致缺工問題形成惡性循環。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過去認為引進移工會排擠國人就業機會,但現在應該有新的思維,就是引進移工能為台灣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他強調,現在台灣缺工問題嚴重,再不給企業必要的外籍人力,企業就經營不下去,企業經營不下去就會影響台灣人的就業機會,因此,如何運用移工創造附加價值,讓本國勞工有更多的就業機會,值得思考。

針對缺工問題,王健全建議,政府應針對有繳稅、有創造GDP或就業人口的公司,在一定比例下破格引進外籍人才;他進一步說,像政府就可以補助外籍學生來台讀語言學校,開放打工,讓這些外籍人士在學校期間,可以從事基本服務業的工作,若畢業後完成研究所學位,就變成高素質人才,能進一步滿足企業的需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