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3-28 02:44 聯合報 / 本報記者 楊雅棠
昨新增一百二十例境外移入個案,自越南入境者就占六十四人,防疫人員不敢大意,一批從越南河內飛抵桃園機場的的外籍移工採檢陰性,準備離開候機室時,國軍化學兵等著消毒。記者黃仲明/攝影
 
在指揮中心正準備逐步放鬆戴口罩、返國檢疫天數之際,昨天國內本土病例突然激增至八十三例,凸顯政府對近期國內疫情的掌握度不足,更深層的問題是國人第三劑施打狀況不如預期,外籍移工的第三劑接種率更低,已有醫界人士警告,若再不補強,台灣恐怕會步入香港後塵,本土疫情大爆發。

昨天本土病例激增且各地多點爆發,外界擔心檢疫天數從十四天縮短為十天,恐致疫情再起,但分析確診者身分,移工群聚超過一半,確診者多為輕症,甚至無症狀。專家評估,這波本土疫情應是第三劑施打狀況不如預期,民眾體內保護力不足所致,而移工第三劑接種率更低,僅三成六,如打氣持續低迷,台灣恐步入香港後塵。

桃園大潭電廠新增五十二人染疫,四十七名為泰國籍及三名為本國籍,其中五十人為同宿舍員工。此外,新北樹林科技廠移工群聚事件也擴大,新增兩例,為移工女友,及其女友照護的雇主。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新加坡自二○二○年爆發移工群聚,積極利用穿戴裝置等輔助科技,管理移工活動足跡,避免交叉用餐、移動,且要求企業主必須降低宿舍居住密度,定期讓移工接受篩檢。

相較之下,我國對於預防廠區移工群聚,慢了好幾拍,相關單位稽查不力,連移工疫苗接種也進度落後,自去年底才在台北車站設置接種站,供移工免費接種,正因如此,移工第三劑接種率僅三成六,如果宿舍中有一人染疫,勢必迅速擴散。

更令人擔憂的是,指揮中心將移工群聚視為在所難免,指揮官陳時中所言「移工的場域往往因為同宿舍染疫密集度較高,而案例集中。」認為染疫人數眾多,相對容易掌控。

事實上,例假日時,大批移工離開宿舍,至市區消費,涉入社區,稍有不慎,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恐引爆出一波波本土疫情,政府應全力防堵移工宿舍群聚造成社區傳播,要求廠方做好移工管理,並積極拉高移工接種率,做好輕重症分流,以免拖垮醫療量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