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李芷涵/綜合報導 2022-03-30 15:42:09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指出,台灣過去一年來原住民、移工及LGBTI族群,持續受到邊緣化及不公平的待遇。(圖/報系資料照)
 
《四方報》報導,國際特赦組織昨(29)日在全球發表2021/22年度人權報告,說明Covid-19疫情下,全球疫苗接種不平等、社群媒體假訊息氾濫情形;台灣分會也於當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台灣過去一年來原住民、移工及LGBTI族群,持續受到邊緣化及不公平的待遇。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在2021年,許多富裕國家囤積疫苗、物資的同時,低收入國家卻僅有4%的疫苗完整接種率。台灣在這個過程中,也必須負起責任,2021年台灣亦有多起疫苗過期事件,今年3月底,又有約70萬劑,原可以協助其他國家抗疫的疫苗即將到期,並可能需依規定銷毀。與此同時,台灣原住民、移工及LGBTI族群,持續受到邊緣化及不公平的待遇,如苗栗縣政府於疫情期間,對全縣移工下達侵害自由及具歧視性的禁足令、原住民的狩獵及文化權仍然受到諸多限制,同時,針對槍砲管制條例對於原住民狩獵權的干涉,以及台灣法院有針對跨國同婚進行相關判決,很遺憾仍無進展。

另外,邱伊翎秘書長指出,亞泥仍在太魯閣族傳統領域中,進行有爭議的開發活動,沒有獲得原住民知情同意,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尊重部落的決定,會與在地團體共同監督後續發展,希望台灣政府能儘快修正相關法規,落實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最後,國際特赦組織及民間團體均呼籲多年,今年預計在5月來台進行兩公約國際審查的國際專家也呼籲多年,但在過去一年中,死刑的廢除仍未有任何進展,台灣仍持續的有新的死刑判決產生。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進一步指出,疫情期間台灣移工遭到壓迫,苗栗外籍移工於Covid-19疫情期間所受到的歧視對待,是苗栗縣長徐耀昌跳過疫情指揮中心的情況下,逕自發布的違法禁令,該電子廠的群聚確診並非全部是外籍移工,其中也有少數的本國勞工,然而,禁令卻只針對外籍移工,是明顯的歧視,該禁令也對外及家庭看護工及其所看戶的長者造成影響。此外,施逸翔也強調,漁船上的外籍漁工,仍沒有符合人性尊嚴和合宜的陸地居住空間,甚至被迫只能露天洗澡,在去年更有露天洗浴未戴口罩而被高雄市政府開罰的案例,凸顯台灣漁工政策沒有注重人性尊嚴和隱私權。

立法委員邱顯智表示,台灣曾經對世界宣告「Taiwan Can Help」,生醫技術也不落後於世界先進國家,應該要在有餘裕的時候,幫助急需疫苗的國家,為需要的地方盡一份力。對於假消息流竄,邱顯智認為,台灣對於社群媒體和數位平台的管制制度,仍然不足,社群媒體在獲利的同時,應負起相應責任,與此同時,政府則應建立相關監管機制;對於邊緣化族群受到疫情衝擊,邱顯智也提醒,台灣許多移工仍沒有安全的居住環境,甚至也沒有轉換工作的權利,並在最後強調,政府及民代都須將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優先。

立法委員范雲表示,疫情期間人權的狀況更嚴峻,在疫情下應更重視女性與弱勢者的權益,尤其女性在薪資方面受到極大的影響,應受到注意。范雲也指出,在烏干達學工事件中,對於學生權益、人權的侵害令人無法忍受,政府應積極協助受害學生、教育部也應進行系統性的清查。此外,范雲也提及香港言論自由受到限制等議題,並期許台灣人權狀況能夠更加進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