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3-30 21:57 中央社 / 河內30日專電
 
台灣恢復引進越南移工一個多月後,越南勞務輸台市場再度活絡,移工對赴台工作態度積極,受訪時紛紛許願改善家中經濟,也有人是為了在越南蓋新房、存老婆本而去台灣。

因疫情暫停約9個月後,2月15日起台灣恢復引進越南移工。自3月開始,只要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處有受理移工簽證的工作日,都能吸引數百人前往辦證,越南的勞務輸台市場又回到以往的熱度。

越南移工阿山(Son)去年就計劃到台灣工作,因為疫情被迫延到今年。他在駐越南代表處樓下廣場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台灣薪水比越南高出2至3倍,每月可領到超過2000萬越南盾(約新台幣2萬5286元)。

目前越南疫苗完整接種率已經超過7成,官方更喊出在3月底之前要幫所有18歲以上民眾施打加強針。阿山說,自己已有3劑疫苗護身,且身邊朋友染疫幾乎都是像感冒的輕症,對於疫情他不會太焦慮。

黎伯山(Le Ba Son)也即將前往台灣工作,今年33歲的他已在越南捕魚20年,即使是熟手,月薪頂多也只能領到800多萬越南盾。眼見哥哥已成家,他動念前往台灣積攢「老婆本」。

黎伯山表示,人生大半時間都在船上捕魚,一個月出海兩趟,一去就是10多天,加上長期日夜顛倒,幾乎沒有什麼社交生活,長久以來隻身一人。農曆年一場家族聚會上,親友推薦他去台灣工作。

老家在義安省的他說:「我看到很多鄰居去台灣工作回來都蓋新的房子,希望自己也能去台灣工作至少3年,回來後可以蓋房子、娶老婆。」黎伯山說自己不怕吃苦,只要能賺更多的錢,再累都願意。

27歲的阮氏河(Nguyen Thi Ha)雖然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媽,還是決定與先生一起到台灣打拚,給小孩子更好的未來。「我當然知道孩子才剛兩歲很需要我陪伴,但為了經濟實在沒辦法。」

阮氏河指出,先生婚前就曾在台灣工作,回到越南後無法接受當地的薪資水準,孩子6個月大他又去台灣,「我老公一直跟我說台灣的生活環境與收入都很好」,在先生的建議下,她也決定前往。

20歲的黃氏翠喬(Hoang Thi Thuy Kieu)是家中長女,底下還有一個11歲的弟弟。儘管才剛學中文幾星期,她就能自我介紹,說出家中的生活狀況以及自己的工作經驗與專長。

黃氏翠喬表示,弟弟還小,她想去台灣工作賺錢減輕父母負擔。今年2月,當她聽到台灣即將重新對越南移工開放,立刻從老家廣平省坐9個小時的巴士到河內市,向仲介公司報到。

「真的很高興台灣又開放了」,她說,去年10月就想到台灣,受限防疫政策而未能前往,雖然現在對台灣的了解還不多,但她看過一些台灣的電影,且堂哥也在台灣工作,所以並不害怕。

黃氏翠喬希望能找到食品領域相關工作,更希望在台灣工作3年後就能回越南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店,期盼這次台灣行換得未來穩定的生活,讓全家過上好日子。

台灣雖然自去年5月19日起就暫停引進越南移工,直至今年2月15日才恢復,但去年台灣仍是越南勞務輸出最大市場,共有近2萬名越南移工赴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