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3-22 19:14 經濟日報 / 記者 謝柏宏/即時報導
工商協進會今(22)日舉行70周年慶前瞻論壇第2場活動,主題為「未來產業發展之人才需求與政策設計」。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表示,人才將是台灣最嚴重的國安問題,他建議政府,應讓服務業比照製造業,開放補充外勞,如此台灣本地的人力資源才能往高、階級升級。

工商協進會今日舉行70周年慶前瞻論壇第2場活動,由副理事長、台隆企業集團董事長黃教漳主持,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以「未來產業發展之人才需求與政策設計」為題發表演講。王健全表示,美中科技戰不僅翻轉全球經濟秩序,也擾動台灣勞動力現況,台灣中長期應續恢復、擴大技職教育,使作業工程師和研發工程師有所區隔,解決「高階人力完全低用」問題。

潘思亮出席論壇時,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飯店是人力密集產業,人才將是台灣最嚴重的國安問題,不只經濟、商業層面,國防、教育各方面都有深刻影響。根據統計,台灣是全世界最缺人才之處,超過日本、韓國,達到負值1.5%,以服務、零售、餐飲來看,職缺比是7比1,無疑是最迫切的問題。

潘思亮表示,針對台灣的服務業,建議應該比照製造業,開放補充外勞,如此高中階本地人力資源才能往上升級。

潘思亮指出,台灣目前以防疫為重,觀光業所需要做的犧牲是OK的,隨著政府已慢慢開始開放國際商務簽證,這攸關台灣發展與成長,建議政府可以開始恢復疫情前部分國家的免簽措施,但來台仍須隔離,「等於把免簽和防疫脫鉤」,否則外國朋友申請簽證曠日費時。

針對台北六福萬怡酒店宣布4月18日起由防疫旅館回歸觀光旅館行列,潘思亮表示,「這是自然的」,因防疫旅館市場已慢慢不見;媒體追問旗下捷絲旅跟進與否,他則說,依照市場需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