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李芷涵/綜合報導 2022-01-14 17:50:57
▲「我要自由轉換!」移工大遊行之行前記者會。(圖/翻攝自臉書)
 
《四方報》報導,2年一次的「移工大遊行」將於1月16日登場,移工團體本次主打訴求為「自由轉換雇主」,抗議《就業服務法》第53條第4款「不得轉換雇主或工作」之規定,訴求提高移工的勞動條件,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戴好口罩,於當天一起加入遊行隊伍。

根據《就服法》第53條第4項規定,受聘僱從事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規定工作之外國人,不得轉換雇主或工作。一般而言,移工必須符合特定條件,如遭到雇主不當對待、苛扣薪資等,才可以依法轉換雇主或工作。

台灣移工聯盟(MENT)先前曾舉辦遊行記者會,表示「換工作」是勞工在面對惡劣的勞動環境下,不得不做出的最後的抵抗,相當於「用腳投票」。然而,就服法的規定讓移工不得自由轉換雇主或工作、被迫在勞動條件低落的地方工作,久了有的可能選擇負債返國,有的則選擇逃逸,從此缺乏法令保障,處境更加惡劣。印尼勞工團結組織《GANAS COMMUNITY》代表Fajar也表示,這項法條是「壓迫的根源」。

移工團體強調,移工若可以自由轉換雇主,雇主也會有動力要去改善惡劣的勞動環境,否則將被市場機制淘汰,但只要這群好用、廉價,又不能自由轉換的「奴工」持續存在,台灣整體勞動環境也會被拉低,本、外勞都會處在血汗的勞動環境下。

1月16日遊行當天中午12點,將在台北車站西一門集合,並於下午1點出發遊行至民進黨黨部,再到勞動部表達訴求。遊行亮點包括將自由轉換的訴求化為行動話劇演出,遊行道具則是一張大大的「FREEDOM」布條,上頭每個英文字母都是以移工繪製的版畫藝術作品集結拼成,用畫作控訴勞動部政策的不公。移工團體也將關於自由轉換訴求的問答集整理並翻譯成多國語言,提供民眾參考。反對此訴求的「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則表示,將於當日上午進行線上陳抗,表達對移工團體訴求的不滿,盼勞動部不可再重啟移工轉換業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