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09-17 10:34 聯合報 / 記者董俞佳/台北即時報導
 
政府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其中一個主因是想提高教保人員薪資與勞動條件。但教保人員指出,工作現場仍十分血汗。圖/全國教保產業工會提供
 
0到6歲國家養,教保人員的血汗現況仍未解。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今天公布「幼兒園工作者工作現況」問卷調查結果。結果顯示,教保人員工時越來越長,扣除孩子睡覺時間,每日平均工時還有9.3小時。薪資成長幅度不大,平均薪資僅2萬9933元。勞動條件狀況不佳,也使得年輕人卻步、流動高,平均年齡增高為36.9歲。工會要求政府落實查核,並針對準公共幼兒園實施全面檢查。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每隔三到五年,針對基層托育工作者進行勞動條件調查。該份調查為去年5月至11月間在網路發動調查,共收到990筆私立幼兒園的教保人員填答,其中232筆來自準公共的私立幼兒園,另外758筆來自未加入準公共的私立幼兒園。

工會指出,去年的教保人員平均薪資雖有成長,但薪資水平仍然比不上其他行業的工作者。另外,工時仍然很長,跟2017年比較起來,還增加0.3小時。工會理事蔡曉玲說,平均工作時數9.3小時,是扣掉孩子兩小時午休時間。根據這次調查,有三成的教保人員回答,孩子午休時,要做行政工作等等,並非在實質休息。

此外,政府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其中一個主因是想提高教保人員薪資與勞動條件。工會指出,比對工會2020年勞動部調查的平均薪資,初任職的起薪是有達到準公共規範的2萬9000元,但細看個別填答數字,有接近一半的初任職工作者沒有達到基準。

另外,從年資分布來看,薪資成長非常緩慢,以準公共幼兒園來說,年資要到五年以上才能達到30000元,年資要到20年以上才能達到3萬2000元。

工會理事長簡瑞連表示,問券中也發現,存在懷孕歧視、薪資低報,以及勞退提撥不實的問題。勞動條件不佳以及薪資成長幅度不大,初任職跟任20年的薪資差異也不大,都促使教保人員流動高、年輕人減少,平均年齡提高。

工會提出四訴求包括,主管機關應加強查核,提升勞動條件,準公共幼兒園薪資規範要落實,薪資應共同成長。準公共幼兒園應比照非營利幼兒園到園檢查和會計審核,並建立退場機制。準公共已經三年應該實施全面檢核。

教育部學前教育組組長王慧秋說,會跟勞動部加強聯繫,針對現場進行更周全查核,避免增加違法狀況。有關準公共幼兒園的建議,將後續研議處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