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04:10 2020/07/30 中國時報 鄭郁蓁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日本女留學生、泰國移工確診,都不會只是「唯一」。圖為一群搭機抵達桃園機場的旅客,在入境前準備查驗健康聲明書。(本報資料照片)
 
泰籍移工返國後確診,不排除本土感染,為釐清感染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主動聯繫泰方希望能做第二次採檢,並獲得允諾,同時勾稽國內健保系統調查桃園地區泰籍移工近兩個月的就醫紀錄,初步發現共有43人有疑似症狀,將對其採檢。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日本女留學生、泰國移工確診,都不會是「唯一」,相同的無症狀感染者恐怕還有600人,只是因為夏天不會爆發,但到了冬天,才會真正考驗我們防疫體系處理社區感染的能力。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宣布,這名移工在台灣共匡列的189名同公司接觸者,包含核酸檢測、血清抗體兩者都是陰性,因確診移工的檢測結果是弱陽性,因此希望泰方做第二次採檢釐清,泰方也已允諾。

相關接觸者持續疫調

而為了釐清感染源並掌握桃園當地社區是否有傳播風險,指揮中心昨天主動勾稽健保系統,調查6、7月曾就醫、且有上呼吸道症狀或腹瀉者,初步發現43人有疑似症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將主動聯絡這些移工來做病毒核酸檢驗與血清抗原檢查,預計8月1日完成。

莊人祥也表示,昨天已與確診移工通話,了解他與女友平常活動範圍都在工廠附近,且外出都會戴口罩。他在21日回泰國,當天下午就出現腹瀉症狀,是因為25日發燒泰方才採檢。因發病前2天就有傳染力,指揮中心目前將針對該移工18至20日在台活動足跡進行疫調並匡列接觸者。日前說該移工曾到賣場,應是去服飾店(18日),並在19日參加一場歡送會,成員有10餘人,也會進行後續疫調。

台潛藏社區感染風險

何美鄉表示,這名泰人是因為出現症狀後才被泰國檢驗出來,若他沒離開台灣,依照他輕微腹瀉的症狀,根本就不會診斷出來,也沒人會去採檢,也就是說目前的通報標準無法讓我們及早察覺無症狀或是輕微症狀感染者。

如此一來,台灣到底有多少隱形感染者?何美鄉表示,日本學生、泰國移工不是「唯一的兩個」,根據移民署出入境資料估算,台灣約有664名無症狀感染者,以新冠肺炎的季節性來看,現在沒有爆發是因夏季的R0(感染再生數)維持在1,即使有感染者也都很少數,但到了冬天,R0就會上升到2,「屆時這幾百人的種子帶病毒者有機會擴增成為本土的社區感染源」,除非將偵測門檻拉低,否則很難檢驗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