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1-04 00:24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吳佩旻/台北報導
 
 
農業缺工嚴重,乳牛飼育業尤甚,農委會昨再拋出乳牛飼育業移工試辦方案,初步規畫四百人額度,將爭取通過勞動部審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指出,相關勞動力審查會議時間未定,待聆聽農委會說明後,再評估是否試辦。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表示,前年底農委會推出的人力團、技術團、耕新團、專業團等,解決約五成的缺工問題,還有五成未解,因此要加強力道。他說,酪農業本身是三K產業(骯髒、危險、辛苦),且早、晚都要工作,國人較少從事這行業,已向勞動部提申請,希望補充四百個外國人力。

農委會一○五年曾向勞動部提出試辦方案,當時審查委員建議先以尋找國內勞動力為主,若沒人力,再考慮移工。一○六年農委會首次試辦成立「乳牛飼育團」,除乳牛場提供每月薪資兩萬八千元,農委會再發給每月最高八千八百就業獎勵金,月薪上看三萬六千八百元,但仍幾乎招不到人。

農委會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行秘書蔡佩君說,過去一年多開辦乳牛飼育業技術團,許多人做幾天就放棄,找人非常不容易,因此再提試辦方案。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