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陳國維採訪
2018年12月1日 下午5:07
 
致力推動泰緬邊境移工兒童教育的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Glocal Action),今天(1日)起到12月31日在台北众樂Lab,舉辦「彩繪上學夢:瓦納左與邊境兒童的藝術創作展」,展出45幅緬甸移工畫家瓦納左(Wana Zaw)與當地學童的繪畫作品,瓦納左也來台出席開幕式,分享他從移工變成藝術家的心路歷程。#記者陳國維採訪報導#

來自緬甸仰光的瓦納左,16年前和許多同胞一樣,為了生活被迫離開家鄉,到泰緬邊境的工廠做工,他的工作是將一些知名藝術家的畫作,製作成寶石拼貼畫,沒想到也因此開啟對藝術的熱情,後來陸續拜師、不斷自學,4年後離開了工廠,靠著賣畫和教課維生,成為一名全職的藝術家。

瓦納左:『(英語原音加翻譯音)那就是因為要複製這些畫,所以你要臨摹觀察,然後不斷的練習怎麼樣去繪畫,所以就愈學愈多,然後也開始認識到當地其他的藝術家,就開始拜師跟老師學,然後也自己努力的練習。』

瓦納左說,他想要幫助流落異鄉的人們,用創作來表達他們的記憶、希望和夢想,並從現實困頓生活裡,得到喘息與自由。3年前,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開始和瓦納左合作,邀請他到緬甸學習資源不足的學校,帶領貧困學童繪畫與手工藝創作,透過藝術教育豐富這些孩子的世界。

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秘書長賴樹盛表示,這次特別邀請瓦納左來台,展出自己和學童們的畫作,這也是瓦納左首次搭機出國,將會帶他到各縣市學校分享創作歷程。賴樹盛:『(原音)我們會安排他去北藝大、去北美館、藝術館,然後他也會到暨南大學埔里,那因為我們有個實習生去年一整年在泰緬邊境,所以他們是好朋友,他也到學校大學裡面跟學生們做互動,然後也會邀請到宜蘭去,也讓他看看台灣的鄉村。』

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平時號召民眾,每月捐助新台幣500元,共同推展緬甸移工兒童教育計畫,為泰緬邊境沒有身分,甚至無國籍的緬甸孩童,提供珍貴的教育機會。賴樹盛說,今年已資助5所移工社區兒童學校,共有700名孩童及35名教師受惠,他期盼透過這次的藝術創作展,能讓更多人看見泰緬邊境流離的人們,也看見緬甸孩童的夢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