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11-28 16:07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去年起推動移工參與式預算,邀移工提案、投票,並由市府主導籌辦活動,經三階段評選,今天獲IOPD (The International Observatory on Participatory Democracy)頒發「公民參與最佳實踐獎」,為亞洲唯一、台灣首次有城市獲獎,勞動局長王安邦親自率市府同仁飛往西班牙巴塞隆納受獎,認為獲獎代表台灣民主成就受到世界肯定。

IOPD 「公民參與最佳實踐獎」採三階段評選,此次全球26個國家,共有65個參與式計畫參與評選,首輪先由計畫推動組織互相投票選出20個計畫,再由巴塞隆納議會代表篩選6個計畫入圍,最終由lOPD的8位委員匿名投票,選出唯一的獎項「公民參與最佳實踐獎」,由桃園市政府獲獎。

市府指出,IOPD為推動參與式民主的重要國際組織,成員超過800多個,來自世界各國,包含地方政府、NPO、研究機構等,此次獲獎不僅為亞洲唯一,也是首次有台灣城市獲獎,市府代表也在場中簡報勞動局推動移工參與式計劃精神與內容,強調對不同族群、國籍的重視以及兼容照顧。

勞動局指出,頒獎典禮過程與瑞士、俄羅斯、英國、里斯本、馬來西亞、薩哈共和國、美國的紐約及杜倫、西班牙及上屆得獎的玻利維亞等數個國家交流座談,同時也邀請全球直接民主論壇主席Bruno Kaufmann明年至桃園交流,並獲得首肯,另英國倫敦大學教授 Yves Cabannes出版「透過參與式預算建構城市的另一種想像」,也表示希望可以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出版新書,結合各地方的參與式計畫案例,讓世界更多國家看見台灣。

局長王安邦也感謝桃園在地NPO團體、移工朋友、計畫主持的學者專家團隊等參與協助,此次前往巴塞隆納,除了獲得首獎殊榮外,更重要的是讓來自各國的會員代表認識台灣更認識桃園,也會把交流的成果帶回桃園。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