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11-24 13:15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外勞人數突破70萬大關。勞動部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外勞人數已經達到70萬3162人,才過去兩年多,外勞人數就增加10萬人,從60萬增加到70萬人,產業與社福外勞都快速增加。

勞動部表示,不希望外勞持續增加,但產業缺工、人口老化是事實,廠商增聘本勞人數也增加,失業率降低。社福外勞要靠長照制度建置,減少對外籍看護工依賴。

勞動部統計,外勞在2016年6月突破60萬人後,今年10月底已衝破70萬人,總計外勞人數達70萬3162人,產業外勞占44萬6779人,社福外勞25萬6383人。

歷年統計顯示,外勞增加10萬人的時間,愈來愈短,關鍵增幅在於近年經濟景氣漸入佳境,致產業外勞人數幾近失控,近幾年每年增加兩三萬人。尤其是以增繳就業安定費,就可以增聘的附加外勞機制啟動後,六年間增加人數,從1.6萬人增加到10月底9.7萬人,增加8萬名產業外勞,顯示產業為解決缺工困境,不惜付出高就業安定費增聘外勞。

社福外勞人數因長照制度建置,追不上人口老化需求,2014年起增速驚人,光去年就較前增加1.3萬人,創開放以來次高。

面對外勞人數破70萬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表示,不希望外勞持續增加,但是台灣人口老化,勞動力減少是事實,廠商缺工壓力大,即使要先招募本勞,但很多工作本勞不願從事。

黃秋桂說,引進外勞仍訂有比率限制,廠商進用外勞也要相對聘僱本勞,過去研究顯示,產業外勞增加,僱用本勞也增加,因此台灣失業率持續降低。即使如此,仍希望透過開發各種潛在勞動力參與勞動市場,彌補人力缺口。

黃秋桂表示,勞動部對相關現現象持續觀察,隨時檢討,例如目前試辦的外勞警戒指標,或是附加外勞機等,目前看起來並無太大異常。

至於社福外勞人數增幅也較往年迅速,黃秋桂說,人口老化衍生的照護需求,是最大的來源,目前政府正加速建置長照網絡, 建置愈完整,才能減少對外籍看護工的依賴。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