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10-28 19:23台灣醒報 記者許嘉琪╱台北報導
 
 
「我們只能每個禮拜到教堂禱告,希望下次死掉的,不會是我們之中任何一個。」蘆竹矽卡和桃園敬鵬,半年來兩場工廠宿舍大火已造成8位外籍勞工葬生火窟。移工聯盟於28日再度聚集於勞動部前,訴求「廠住分離」的法令修定,以及友善「移工資訊的查詢空間」。

「我住的地方1樓是工廠,堆滿了機台和材料,2樓宿舍共住了20個人,但只有一個樓梯可以進出。」一位印尼籍勞工舉著牌子,訴說自己的居住處境。部分移工來台後被雇主安置在鄰近工廠或鍋爐機具的宿舍,白天在高風險機台旁工作,下班後仍要住在危險的工作環境。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幹部表示,工廠內部堆滿材料和半成品,加上逃生路線不暢通,是不適合居住的高危險區。每當工廠起火,消防隊會依照這個印象判斷,預設內部沒有住人,無搶救緊急性,而採取較保守的救火策略。

移工若住在工廠裡,只有兩個結果,一個是消防人員沒能及時發現,錯失搶救機會;另一個則是消防人員必須衝進危機重重的工廠,把命拋出去救人。廠住若不分離,就是同時把移工和消防員的生命推到斷崖邊。

「半年來的兩場大火讓我很擔心,我想查查住宿的相關規定,卻怎麼樣都找不到。」移工表示,勞動部雖已將移工相關法規公布於網路上,但卻藏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的某個角落,用中文都檢索不易,何況用自己的語言呢?

環境保障基金會呼籲,勞動部應將移工相關規定翻譯成各國母語,並擺置在容易查詢的位置或設計成app,讓移工們能更便利地了解自己的權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