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09-27 18:35中央社 雅加達27日專電
 
 
「不管你們在國外吃過什麼苦,這裡永遠是你們的家!」印尼「移工照護之家」創辦人莉莉這麼告訴返鄉的印尼移工。她11年來安置5000名移工,這裡是移工飽經風霜後的避風港。
雅加達東區下班後塞車時段,尋常社區裡小巷內特別熱鬧,人稱「莉莉媽媽」的「移工照護之家」(Rumah Singgah Peduli Buruh Migran)創辦人莉莉(Lily Jatmiko)正在張羅印尼傳統美食,要和移工朋友分享溫暖的晚餐。

莉莉帶著中央社記者參觀「移工照護之家」,從客廳、臥室、禱告室、休閒室到廚房,基本生活所需在這裡一應俱全。一旁的照護室裡有一名從馬來西亞返國的移工身體微恙,正躺在床上休息。

「移工照護之家」免費提供住宿和膳食給前來尋求庇護的返鄉印尼移工,並提供基本的醫療照護。

曾在台灣當過移工的莉莉向記者表示,當初會創立「移工照護之家」,就是希望能替在海外工作、合約結束後返鄉的印尼移工解決問題,像是有的移工遭受性騷擾、性侵害、未領到工資、被雇主開除等,返鄉後都能到「移工照護之家」住上一段時間。

不過,要在雅加達設立一個安置並照顧返鄉移工的庇護所並不容易。

莉莉說,首先面臨的就是資金問題,她必須設法籌措資金。其次,當地鄰里一開始反對莉莉在這裡設立庇護所,莉莉不斷與當地居民溝通,讓他們了解成立庇護所的目的,獲得支持後才得以順利設立庇護所。

「移工照護之家」成立至今近11年,總共安置並照護約5000名海外返鄉的印尼移工。

為了能讓「移工照護之家」永續經營,莉莉希望未來印尼政府和台灣政府能夠合作,擴大庇護所的規模,安置更多需要幫助的移工,保障移工權益。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故事,莉莉說,一名印尼女移工過去在伊拉克工作,被雇主虐打和性侵後遣返回印尼,當時她全身都是燒灼傷,住在「移工照護之家」並接受照護將近一整年,甚至在這裡生下肚裡的孩子。

莉莉回想,前前後後,共有18名嬰兒在「移工照護之家」出生,這些嬰兒的母親都是在海外工作過的移工,庇護所人員接生這些小孩並照顧新生兒,也將這上天賜予的新生命當作是大家庭的一員。

「移工照護之家」裡的姐妹們雖然笑容可掬迎接訪客,但其實每個人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心酸故事。

2008年赴沙烏地阿拉伯工作的移工娃蒂(Wati)說,當初合約載明她的工作是負責照顧一名小孩,但實際上卻有8名小孩需要她照顧。她每天從上午5時工作到第二天凌晨3時,根本沒時間休息,有一天還累到直接睡倒在浴室裡。

另一名曾在阿曼(Oman)工作的移工卡莉亞蒂(Kariyati)一樣面臨工時過長的問題,而且她要照顧的是一家9個人,她後來在印尼大使館協助下,回到雇主家再工作一年後返回印尼。

被問到如果能重來一次,是否還會選擇到海外工作,卡莉亞蒂無奈苦笑說,為了改善家中經濟,她別無選擇。

「不管你在國外吃過什麼苦,回到故鄉,這裡永遠會是你們的家!」就像莉莉多年來一路堅持的信念,印尼移工不論飄散海外何處,在飽經風霜後終究要落葉歸根,而「移工照護之家」會永遠為身心疲累的移工們敞開大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