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發稿時間:2018/03/15 09:43 最新更新:2018/03/15 09:43
阿明在台工作六年,她省吃儉用,存到一筆錢寄回家蓋新房子。她回越南後,老公也赴台工作,同時考慮明年讓大兒子到台灣工作, 因為阿明認為,「在台工作不但帶來較好的收入,而且還是很好的磨練」。

文、攝影/范清毅 (中央社駐河內記者)

40歲的越南女子阿明曾在台灣工作六年,當年她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決定赴台工作,希望能夠尋求脫貧的出路,如今回想起來,這完全是一個「改變人生的重要決定」。

離鄉背井盼走出貧窮 辛苦六年換一棟新房

阿明出生於越南北部海陽省(Hai Duong)鄉下地區,以往這裡的主要經濟產業是以種田為主,民眾生活水準相當低落。阿明長大後結婚生子,一家三口靠著夫婦倆種田維生,經濟狀況一直陷於困境。

由於工作難找,越南鄉村地區當時掀起赴台工作的熱潮。阿明當初有點猶豫,擔心來台難以融入社會,後來看到許多同村勞工赴台工作後家境明顯變好,就下定決心於2003年赴台。

阿明說,她在中壢市一家製糖工廠工作,幸好遇到好老闆, 除了包吃包住外,還對她很照顧,因此在台工作三年期滿後她又申請來台,總共在台工作了六年。那段期間省吃儉用,讓她存到一筆錢寄回越南給老公蓋新房子及購買家具等。

阿明在2009年結束在台工作返回老家,當時兒子已經11歲了,雖然她很想繼續申請來台工作,但是由於家庭照顧與生第二胎的壓力等因素,因此不再來台。阿明隨後生了兩個孩子, 她自己在家照顧,老公則負擔農務及打零工養家。

夫妻聚少離多相繼赴台 許一個美好未來

阿明在台工作的所得讓家境成功「脫貧」,但尚未達到「致富」水準。加上小孩陸續出生, 增加了家庭的經濟負擔。阿明與老公磋商後將田地租給別人, 再度選擇出國就業之路,只是這次由老公擔任此一任務。

阿明老公於2015年來台工作, 在台中市一家機械工廠上班,她自己則申請在當地的外資工廠工作,一邊照顧小孩。雖然夫妻兩地相隔生活,但是都努力工作與存錢,希望未來團聚後能過更好的生活,也盼能幫忙小孩規劃未來的夢想。

談到在台灣的生活,阿明充滿感恩。她說,台灣經濟等方面都很發達與進步,台灣人也很有愛心。赴台工作對她來說,是扭轉人生的關鍵,改變了她的人生,讓全家享有如今充實的生活。

她說,老公至今赴台工作已兩年多,三年期滿後將再度申請, 大兒子今年當完兵後,也考慮讓他到台灣工作,因為「在台工作不但帶來較好的收入,而且還是很好的磨練」。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