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03-07 11:52全球中央
【文、攝影/林行健 (中央社駐馬尼拉記者)】

問及還想不想再到台灣工作?兩人給了同樣答案:「想。」即使家鄉經濟數據亮麗,但她們看不到光明前景。「如果不能再出國,房子就蓋不完了,弟弟妹妹可能被迫停學。」她們都已再次申請赴台,正等候仲介回音。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以南約40公里的達斯馬里那斯市(Dasmarinas),隨著首都的飽和而逐漸成為新興發展區。住宅區工地揚起的塵土,街上因堵車而此起彼落的喇叭聲,宣告著經濟起飛。

然而,正在拓寬中的省公路旁,還是散布著一大片違章建築。曾在台南一家電子工廠工作的艾拉班(Ferlyn Alapan),和家人就住在這裡。

飄洋過海為改善家境 省吃儉用將平房砌成樓

到台灣之前,艾拉班在鄰鎮修車廠上班,日薪才315披索(約新台幣179元),養活自己都很勉強。

透過人力仲介公司,她於2014 年到了台灣,月薪平均新台幣2 萬1,000元,省吃儉用幾乎全部寄回家鄉。2016年合約期滿返鄉,看到自家的變化,覺得心滿意足。

原本以木板拼湊成的小屋,現在砌了水泥牆,冰箱、電視、電風扇和卡拉OK伴唱機讓原本空曠的客廳擁擠起來。

「菲律賓這幾年經濟發展得不錯,是嗎?」記者問艾拉班。

「有嗎?」艾拉班笑著反問。她的母親接話:「在我們這邊, 日子變好的家庭,都是有家人在國外工作。」

距艾拉班家大約兩公里的另一個低收入社區,住著莫加薩(Joylyn Mogasa)一家人。和艾拉班一樣,莫加薩為了讓家人過好日子,2015年到台北擔任家庭看護兩年,月薪新台幣1萬3,700 元,和同在台北工作的姊姊合力把家鄉的平房擴建成三房一廳的兩層樓建築,記者採訪時仍在粉刷中。

返菲斷生計 再赴台成了期盼

問她們還想不想再去台灣工作?這兩位妙齡女生給了同樣的答案:「想。」即使家鄉經濟數據亮麗,但她們看不到光明前景。

「如果不能再出國,房子就蓋不完了,弟弟妹妹可能被迫停學。」艾拉班和莫加薩面臨著同樣的窘境,返菲後在家待業,而從台灣賺回的錢也慢慢花完。她們都已再次申請赴台,現正等候仲介回音。

菲律賓政府從1970年代開始輸出菲勞,解決就業問題、賺取外匯,前總統雅羅育喊出讓出國

工作成為「選項」,而不是「不得已的決定」。10年過去了,即使每年幾乎都有6%以上的經濟成長,願景仍未實現。

經濟結構使然,菲國成長由內需驅動、集中特定產業,還有一部分被人口成長吃掉,難以有效創造就業機會、平均分布薪資。

目前執政的杜特蒂政府推出「2017-2022發展計畫」,希望透過改善治安、肅貪、靖亂、加快基礎建設發展等手段,助菲國於2040年晉升人均年收入1萬1,000美元的國家, 畢竟「包容性」經濟成長並非一蹴可幾。

(完)

回上一頁